愁落暗尘(梁皇无忌)的小肚兜~

电影系列:倩女幽魂(11~15)

11

羽人非獍很随意的走进山洞,看了一眼躺在那里生死不知的人,确定对方不会突然醒过来后,她将身上愁落暗尘的衣服脱了下来,俯身拾起了自己的衣服,只是在换上的瞬间她犹疑了会儿,看着丢弃在地上的棕色书生服,沉默了很久。

羽人非獍的心绪很复杂,她轻咬着唇,最终还是默默的将白衣丢在了地上,重新拾起棕衣穿在身上。

一旦做下了决定,很多事情就变得自然而然。

羽人非獍走上前伸手探了探愁落暗尘的额头,眉头蹙了蹙便侧了身在一边的箱笼里翻找起来。

箱笼分为四层,最上面最大,置放着换洗的衣服,第二层是书墨纸笔,第三层是一应生活物什,第四层最小,放着一些小零碎,内里还有一个小木盒。原本羽人非獍是想取火引的,但看到这个小木盒心里突然传来一阵悸动,她将小木盒拿出来打开,里面有几张银票,还有些碎银子,但最显眼的是一张纸条,上面一行娟秀的字:多谢公子,自取勿怪。

看着这张纸条,羽人非獍心思恍惚了下,又将小木盒放进了箱笼里。

山洞里堆积了很多枯叶细枝,羽人非獍将身前周边的这些枯叶扒拉成两堆,取出火引拨了竹塞努嘴一吹,火引便燃起了火。枯叶易烧,火引只是往这里一触,山洞里便变得明亮起来。

往火堆里拱建了几许枯枝,羽人非獍拿了另一幅毛巾去洞外浸了水,将愁落暗尘额头上的置换下来……

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趟,当再一次伸手去探对方的额头时,惊觉高烧终于退了的羽人非獍再也撑不住,就那样捏着湿帕子趴在了愁落暗尘的身上沉沉睡去。

 

12

愁落暗尘做了一个梦,一个很美丽的梦,他真想沉醉在梦里不愿醒来,却在那个美丽的女子要喂自己喝姜汤时觉得似曾相识,略一思考便即悚然惊醒。

醒来的愁落暗尘睁大了眼的同时猛的坐起了身,趴在他身上熟睡的羽人非獍直接就被掀了下去,幸好她还是保持着枕着自己胳膊的姿势,要不然娇好的面目触及冰冷起伏的坚硬地面,怕是会毁容的吧。

愁落暗尘大口的喘了几口气,才有些后怕的挥袖擦了擦额角崩出的冷汗,他怔然坐在那里回想梦里的情景,将之跟那个慕少艾所讲的故事一比照,差不多就是一模一样了,他惘然的想着,再联系临走时慕少艾一脸郑重所说的鬼劫,不禁又是一阵后怕,冷冷的打一个颤。

真的有鬼吗?他摇摇头,才有时间打量四周,才惊觉山洞里烧起了火堆,才发现自己身畔那个姿势别扭斜趴在那里熟睡的人。

看着这个人,愁落暗尘又忍不住想了想梦里的情景,却发现已经淡忘了很多细节,但是那一抹耀眼的白衣却总在自己眼前乱晃。

这边还在乱想,那边的羽人非獍受到一番震动,眉眼耸动渐渐就要苏醒,挣扎着忽然就挣开了眼。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羽人非獍迷迷糊糊的坐起了身子,待见到愁落暗尘已经醒过来时精神一震,下意识的就要往愁落暗尘扑过去,嘴里欣喜的说道:“哎,你醒了呀。”

愁落暗尘很是莫名,下意识里往后瑟缩了下身子,然后看着羽人非獍手里捏着的帕子发呆。

羽人非獍被对方的反应惊醒,猛的止住了身子,又见对方盯着手里的帕子,尴尬的将双手背在身后,尴尬的嗫嚅道:“那个,你之前发高烧了,我就翻了你的行李……”

原来自己之前真的发了高烧呀,愁落暗尘心里这般想着,有些不好意思的搔了搔头,低声说道:“谢谢你。”

羽人非獍忙将双手在身前乱摇着,说道:“这是我应该的,你是为了我才会……”

对方的声音越来越低,愁落暗尘很努力的去倾听,却终至不可闻,两方便就这样沉默着,借此时空闲,他仔细的想了想,发现那姑娘说的并没有错,但是终究还是应该要道谢的,然而却并不知道该要说些什么。

于是山洞里陷入了沉默中。

 

13

沉默的山洞内实在是太过静谧,静到哪怕洞外大雨噼哩啪啦,水流如瀑而泄将洞口都给遮盖,也能听到小小的火堆燃烧时的哔啵声。

愁落暗尘坐在原来的地方没有挪窝,羽人非獍稍离了原处坐在火堆的边上,靠着山壁有一下没一下的往火堆里添着枯叶。

时间就在这种沉默里缓缓流逝,忽然一丝光亮落在羽人非獍的脸上,有一种别样的温暖。羽人非獍偏过头来望着光照过来的方向,就看到洞外整个天地一片火红,她不知不觉的站起身来,在这一刻她忘了里面的愁落暗尘,直接往外走去。

羽人非獍脚踩在地面零星的枯叶上,发出那种碎裂的声音,在环境真正变得静谧时显得格外响亮。愁落暗尘听到声响抬起头来,就看到洞外的天空,于是站起来跟在了羽人非獍的身后。

在快到走到洞口时,愁落暗尘快走两步,抢在羽人非獍的前面靠近洞口,羽人非獍有些不满意的蹙了蹙眉头。

在愁落暗尘跨出洞口的时候,自洞顶上方滚下一块石头,仿佛是最后的一根稻草一样碾过,洞顶上方被山水冲的略有些松垮的脆石扑漱漱的往下落。

这是说不清道理的事情,羽人非獍就很难理解这种现象,愁落暗尘其实也并不清楚,他只是出于谨慎的心态,才会下意识里拦在羽人非獍前面。

虽然这是一个很美妙的误会,但羽人非獍心里的那点不快却因此消失,她偏头看着小心往洞外走的愁落暗尘,夕阳落在他的脸上,渡上了层金边,她觉得他的侧颜是那样的美。

站在山道上看了会儿夕阳,沉默的两人依然保持着沉默。满足的发出一声叹息,羽人非獍侧过身来福了福身子,落落大方的说道:“多谢公子的衣服,我已经折叠好了放在箱笼上,我要赶在天黑之前回家,就此别过。”

这就要走了吗?愁落暗尘心里很失望,却没有表现出来,他侧身拱了拱手,微弯了腰拜了一拜,很礼貌的说道:“姑娘不必多礼,小生还要多谢姑娘在我高烧昏迷的时候照顾我,如蒙不弃,我想送姑娘一程,这山道湿滑,大雨过后恐有兽患,也好有个照应。”

羽人非獍笑了笑,自走过愁落暗尘身边,说道:“多谢公子好意,只是孤男寡女终究不便。”

愁落暗尘看着羽人非獍的背影,满是歉意的说道:“对不起,是小生唐突了。”

 

14

怔怔的看着羽人非獍的背影越走越远,直至被弯曲的山道吞噬,愁落暗尘才失神的别开目光,望着满天的红霞很是无言,无声的悔恨着自己之前的沉默。

不知道在雨后清凉的晚风中沉默了多久,等愁落暗尘自懊恼中醒过神来时,满天红霞只余薄薄的红云在天幕中点缀,清亮的月在天边勾勒出一点白痕,愁落暗尘叹息一声转过身来,朝着山洞走去。

借着投进来的光亮,他满怀感伤的目光在洞内扫视一圈,火堆因为没有人照看早已熄灭,他走到箱笼边将搁在上面叠的整整齐齐的衣服拿起来,迟疑了下还是凑到鼻端轻轻的嗅了嗅,怔了怔后他像是被咬了的兔子一般,手忙脚乱的将衣服放进了箱笼的衣柜里,背起来就冲出了山洞。

残余的晚霞的映在他的脸上,红彤彤一片。

愁落暗尘向着前方小跑着,转过那道羽人非獍消失的拐弯处,才停下脚步带着略微的喘气声缓步行走着。在走到自己下雨之前的那处位置时,他突然想到一件事情,之前那个还不知道姓名的姑娘,行走的好像也是这个方向,也许还能再有相见的机会,对方的脚程想必没有自己快,于是他复又加快了脚步,内心里期盼着前方不要出现岔道。

这样一路走着,山道开拓不易,所以也没有什么分岔口,这点愁落还是挺欢喜的,只是一前一后并没有相距多长时间,自己走的这么快,天都已经黑透,月亮都快要发挥作用了,却还是没有追上那个女子,他的心里又不免有些失落。

就在这个时候,愁落暗尘好像听到前方传来微弱的呼救声,他侧耳仔细的听了听,真有断断续续的声音飘过来。想也没有想,他赶紧往前跑去,一面伸手自箱笼的横底里抽出一把浑朴的刀,这是他漫漫千里京城路用来防身的利器,路途中已经使用过好几次,所以显得很熟练。

随着愁落暗尘的加速,呼救的声音越来越清晰,拐过一道弯处后,就有一幕让得他瞳孔骤缩的场景出现,之前的那个姑娘瑟缩在山道下的一颗大树边,而在她的身前有一只熊虎视眈眈的望着她。

羽人非獍的手里握着一根手臂粗细的长树枝,颤抖的指着面前身高两米的熊,也不知道先前经过怎样的挣扎,羽人非獍的衣服被划开好几道口子,纯白如雪的衣服上沾染了零星血迹,沾染的更多的是湿泥。

愁落暗尘啊的一声大叫,盼着以此来吸引时刻会扑向那位姑娘的黑熊,他自己则不顾山道边的坡道有多陡峭有什么危机,直接就跳了下去,而在昨夜他去山道下的水潭时,是那样的小心翼翼。

听到喊声羽人非獍扭头,看到来的人是之前那人,虽然只是一个人,好像无济于事,但莫名的她总觉得他可以拯救自己。那只黑熊也扭头看了一眼愁落暗尘,看到那个人猛的从山道上跃起跳下,却激起了它的凶性,它龇牙仰天咆哮一声,双手捶打着胸膛,尔后猛的朝羽人非獍扑了过去。

羽人非獍在之前逃无可逃的情况下大着胆子举着枯枝跟黑熊对峙,全凭着一股求生的欲望,此时看到有人来救自己,这股气一松整个人都酸软在地,所以面对黑熊的这一扑,她只有发出一声尖叫,眯着眼睛不敢看。

愁落暗尘跳起跃下时的那一喝配合着他的动作,真就如天神下凡一般充斥着凛凛声威,可惜却带来了反效果。他在半空中脚还没有落地时,就知道自己这件事情做错了,如果那个女子面前是几个人,也许这一刻会被自己的气势所惊,即便是一匹狼大概也会有点作用,然而那却是一只熊,一只不惧猛虎铁狮的熊。他看到羽人非獍心神松懈,他看到黑熊狂性大发,然而距离太远,他来不及做什么,只有脱手将自己唯一可做安全保障的朴刀狠狠的朝着黑熊丢过去。

黑熊起势欲跳时,朴刀破开空气而来,正好刀尖所向,扎向它的腰肢。噗的一声,刀尖入肉寸许。这把朴刀很锋利,因为这是愁落暗尘防身的利器,加上他奋勇丢出的势,这一刀如果扎在人的身上,不死也是重伤,落在皮糙肉厚的黑熊身上,却只是更加激发它的凶性,于它的行动几乎丝毫无损。

黑熊嗷的狂叫一声,猛的扭头看过来,它一掌拍落插在腰侧的朴刀,不顾血水哗哗的往外涌,舍了羽人非獍朝着愁落暗尘冲出来。

愁落暗尘刚刚落地,为了卸去下冲之力,在杂树丛生的坡道上下意识里又往下冲出十多步,等他平缓了身子时,离黑熊就只有十数步之遥。他深吸一口气,索性保持着这个速度,继续向黑熊冲去,看上去就像是要用自己瘦弱的身躯跟黑熊对撞一样,那边的羽人非獍看着这一幕,惊恐的睁大了眼张大了嘴。

愁落暗尘当然不会真的傻到要跟黑熊对撞,就在一人一熊将将要撞到一起时,他突然一矮身一错步绕到了黑熊的身后,而黑熊依据着本能满心以为对方真的是要跟自己对撞,做足了准备的它撞过去时撞到的却只是空气,那种无所着力的感觉让它的身子狠狠的扑倒在地上,就听咚的一声响,仿佛大地都颤了一颤,坡道上扑簌簌滚下几颗石头,其中最大的一块砸在了黑熊的头上。

黑熊嗷的一声长吼,它被自己的力道撞的七荤八素,简直是痛彻心扉!它顾不得自己的疼,粗大的双臂在地面暴捶一番,震的坡道上又扑簌簌的往下滚落石头,凶性大发的黑熊站起身来,又是一番仰天咆哮。

愁落暗尘没空去看自己的战果,他跑向羽人非獍,矮身时右手顺势捡起朴刀,左手拉住带着盈盈笑意的羽人非獍,朝着林子深处跑去。

 

15

山林中有参天巨木,也有低矮灌木,若是平常还好,光线可以透进来,也可以慢慢的走,但这临近黄昏的天色,林子里昏昏暗暗,偏偏身后还缀着一只愤怒的黑熊,逃命的两人没的选择,只能拼了命的往前跑。

愁落暗尘一只手牵着羽人非獍,握着朴刀的另只手也没有闲着,有些连绵成片的杂树荆棘,短时间里绕不过去,为了节省时间,就靠着这把朴刀开道。

在亡命的奔逃中,羽人非獍的嘴角一直都噙着一抹笑,愁落暗尘偶尔的一次扭头察看敌情时,注意到这一幕有些奇怪,其后好几次假装要看身后而偷偷的看着羽人非獍。

想着方才黑熊扑空坠地时的画面,再看看这个书生痴妄的目光,羽人非獍噗嗤一声笑了,然后又掩了口闷闷的笑着。

被揭穿了心思的愁落暗尘老脸一红,再不敢回头去看,而且身后的黑熊追的越来越紧,他开始思考要如何才能摆脱黑熊的追逐。

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这一阵急跑太耗体力,羽人非獍自打那一笑后,就控制不住的开始喘气,而且越来越激烈。

愁落暗尘自己也开始微微的喘息,看来往前跑不了多远,就会被黑熊追上,然后就会被愤怒的黑熊撕成碎片吧,他的脑海里有个血腥的画面一闪而过,激的他老脸惨白惨白。

似乎就要这样死了咧?愁落暗尘在心里这样想着,但还是下意识里往前跑着,想到之前这位姑娘莫名的笑意,他忍不住问道:“姑娘刚才在笑什么?”

羽人非獍喘着气的笑着,说道:“不告诉你。”

似乎是没有想到会得到这样的回答,愁落暗尘有些傻眼,他回头望了一眼羽人非獍,忍不住停下了脚步,一边喘着粗气一边不甘心的说道:“我们好像就要死了。”

羽人非獍其实早就已经跑不动了,全靠着愁落暗尘拉着自己,才能勉强这样跑下去,她用左手撑着膝盖,努力压抑着自己的呼吸,尽量让自己不要太狼狈,笑了笑说道:“抱歉,把你也拖下水了。”

因为羽人非獍在压抑自己的呼吸,愁落暗尘下意识里也屏住了呼吸,两人的胸膛剧烈起伏着,偏偏没有多少声音传出来,便在这样略显安静的寂林里,他们似是听到前方传来了流水声,异口同声的说道:“前面有河。”

有河就意味着可以投水而过,两人眼里重新燃起对生命的渴求,求生的意志让他们压榨自己的体力,再度开始奔跑,而这时黑熊离他们已经不足百米。

循着水声,两人跑到河边的时候,黑熊离他们只有十数米远了,两人相视一笑,扑通跳进了河里。

水流略微有点湍急,两人在跳进水里的那瞬间就被往下游冲出十多米远,两人浮出水面时为自己得脱熊口而高兴的相视一笑,下意识里望向岸边,恶趣味的想要欣赏下黑熊在岸边愤怒的跳脚的模样,但他们看到的是却是黑熊扑通一跳,两人心里咯噔一声,疑惑的互看一眼,又一起看向上游的水面。

他们看到了很不想看到的画面,黑熊冒出头了,很明显它是会游水的,因为黑熊正拼命的划动双臂为自己加着速。

“原来熊会游泳呀。”

愁落暗尘跟羽人非獍怔怔的看着那只黑熊,忽然认了命般的同时感慨道,话说完两人愣住,为自己两人之间的默契而开心的大笑起来,跟士为知己者死无关,纯粹是他们发现,黑熊那么努力的游,离自己的距离却没有变得更短,因为他们身体轻,被水流推的更快一些,而黑熊太重,即便是有着自发的加速,也不过是维持了一个均势。

好像已经脱离死亡的阴影了,愁落暗尘默默的将朴刀插进箱笼的底座里,想着箱子里的书籍大概是保不住了,微感惘然,但想到因此保住一条命,又觉得很值,而且……

愁落暗尘下意识里紧了紧左手,羽人非獍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,然后两人分别扭头看着沿岸的风景,脸上都攀上了红霞。


评论

热度(1)